Outsider [ouzide]失神癲   2012.9.13~10.7

Solo Exhibition by Chih-Tin Chan詹芝婷個展

reception茶會9/15(Sat.)15:00

【藝術家之夜|Artist’s Night10/5(Fri.)19:30~21:30 

 

Z書房展卡-詹芝婷- 失神癲 (2)  

Z書房2012.9-詹芝婷-失神癲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Outsider  失神癲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文/詹芝婷

 

 「失神時常突如其來地在早餐發生,而鬆開、翻覆於桌子上的杯子是一個常見的結果。失神延續了幾秒,其開始與結束都是突然的。諸感官保持警醒,然而卻對外在感受封閉。回復也如開始般即刻發生,停住的言談與姿勢從它們被中斷處重新拾起,意識之時間自動重新黏合。且組成連續、表面上無斷裂之時間。…當一束花被擺放在這些小失神癲患者眼前且要求它們素描時,他們不僅畫出花,而且畫出可能將花插入花瓶的人與花被採摘的花圃。……習慣性的重新黏合前後順序,校準它們的輪廓以使所看與所沒看到(或所記憶與早不復記憶)之事物達成一種等同,而且還得有所發明或重建,以給予「縱橫全場」的逼真性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 保羅‧維希留(Paul Virilio)《消失的美學》(註1)

 

      這些充滿不確定性的時間似乎消失,對我「消失」並非真的不見了或不存在,這段時間反而我在脫離狀態下的另一種專注,像是一種自我的體內遊戲,形成我的失神狀態系統,外在環境越快速的運轉越使我容易脫離。在某種程度下心理狀態脫離,形成外與內時不同位置造成斷差。有時我會讓自己有意識的處在脫離的狀態,可能是不停重複動作下的無意識,對外在速度失去連接;也可能是觀看位置的改變,變成沒有切確中心或邊緣的漫遊者。

      未知空間中,感知竟變得無法預知,所有曾在自身空間所發生過的所有事件,會全部凝結、重組、濃縮成模糊的無法界定的訊息。像是以片段的碎狀物構成的語言,瞬間的重複、事物的重複、事物的重疊和重置(如工作者背後的x線條與十字繡影像的重疊),重新看見其他可能性的契機,另一種溝通的方法和感知事物的方式。

      失神者的「脫線」,從這一端到另一邊,在社會中自己與自己、人與人、事、物的連結關係,有形與無形的線。線的交纏是結,線與線的聚點,時間凝結的瞬間,人與人事物交會故事發生的點。消去法是一種手法,讓我能夠單純建構我和外在事物的連結,並留下我可以增添的空間。一段線被剪下的脫離,獨自成為元素,如同我讓一個人、事、物脫離它的背景脈絡,有時我將它與其它線相接再重置,如剪貼的遊戲。

以此概念,選出2006-2012之間的部份作品,構成這次的作品展,但每件作品都有著它們各自延伸的背景、脈絡和要思考的觀點,其中包含在創作中我常關注的,對可見與不可見的「距離」的自我提問,勞動/勞動者的狀態等。

 

1F

Transplant / 移植

 

      在一個不穩定的制度中存在的價值與身分,會產生出許多變動的價值與不確定的身分。

      就在我即將結束學業離開法國,得知一間位在波爾多鄉間的工廠即將關閉,並外移至中國大陸。在經過與女工的對談,她們平靜的無奈,影響了我呈現這件作品的方式,記錄她們的意義不再是讓她們演出我假想的主觀戲碼。於是我選擇了某種「後退」,以「外在」的位置,試著真實的記錄下她們走出工廠的時刻,時間不是1895 (註2)。

      在同一時期,電視報導著在巴黎看似平常的住宅區裡,隱身著許多來自中國的非法勞工和地下工廠。於是我試著將這兩個相互矛盾的世界連結在一起,經由「進」與「出」的兩個狀態,讓它們在同一個注視下被看見。

 

Geste Couture / 車縫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此件作品創作過程中,我單純擷取了車縫工人反覆的動作做為元素,重覆動作的強迫性使我必須保持專注的狀態去進入這個角色,我再度「天真」的想重現工作過程中,無法傳達的肉體辛勞與視覺上的落差。

      影像中,我們看不到人物完整的臉,沒有製作完成的商品,也沒有指明所處的場域。影像中可以是任何人,可以是在任何地方發生,但也是「這個人」在「這個地方」和這個人的身分背景故事可以沿伸的空間。不被看見的,是的是更多事件可被述說的空白處。

      手成為獨白的開始,揭開其樣貌與身分,影像中對勞動者手部聚焦的表現手法,觀看者與這些勞動者背後故事間的連結,經由觀察與專注於這些勞動的手而建立起。如同要繪出一個無名者的完整肖像,試圖反映出人性的部份,手工勞動者不是生產的機器。

 

2F / 3F

Transvider II / 傾注II  / Petit Ring II / Small Ring II

 

      它們可以只是物件,而當你在其中成為一部份,它們也是改變了你的自我和自我,自我和他者之間交會方式的媒介。

      改變的是你的「距離」、「姿勢」與「位置」,和對日常經驗的感知方式。 如同,在《傾注》作品中,藉由這樣特定的姿勢,同時看見自己與對方的倒影,也在同時連結了另一個人的「重量」,卻難以互相交換。經由實際體驗,重新感知不曾碰觸的,透過個人經驗與具體的行動,凝視和觀察自我與他者,在似乎靜止姿態卻是流動的狀態之下引發的變化。

      引發的是無法預知的交會過程,留下的接觸痕跡也有種種可能性。

 

4F

Disparition / 不在場

 

「我總覺得被針和它的魔力所迷惑。」          - Louise Bourgeois

 

我畫下一條線

如同刺繡者的在兩點之間上下的針 

這是一種儀式   時間流過並被妥藏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這一系列的鉛筆畫,對我而言一直如同執行一種儀式(慣例),一種記錄短暫經過的瞬間的方式。然而,我一直處在「工作」當中。我藉由侷限的、緊繃的且重複的動作,進入專注卻脫離現實的狀態,如同刺繡者般謹慎細微的動作規範是一種繪製的手法,重複刻畫的灰色線條是有溫度的密碼。於是兩點之間,也同時是在想法與反覆的動作之間,時間與空間之間,現存與將來之間,形狀與背景之間。

      點與點之間的線,敘述的是記憶中的旅行片段,以一種繪畫模型再重新建構。某次芬蘭的冬季旅行,某一天停留在一個平常應該都是充滿人的遊戲場,這此刻,卻只有我。當時的「不在場」反而讓我開始重建“在場”的模樣。我試著留下這個曖昧的時刻和這所有的不在場,就算有著如此容易失去的脆弱性。 就像是攝影師 Jacques-Henri LARTIGUE的故事,「 …… 視覺的陷阱……一件我小時候做的事。我將眼睛闔上一半,只剩下一條能讓我專心觀察我想看的事物的細縫。……掉入陷阱,我所看到的,和我能夠無限期保留著的事物,並不只有我所看到的,同時還有那時的各種味道和聲音。」

      它們在曖昧不明空間的飄移,有時是一種缺少,有時則是一種不完全。這是一些被切斷脫離脈絡的零碎片斷,但「此刻」它在屬於自己的空間延展重組。

 

Passe-Plat  / 傳菜窗口

      這件作品由我和我的母親詹秀鑾歷經十個月的交換共同執行完成。每個月訂下一個主題,雙方各自在我們所處的法國和台灣利用主題食材做出一道菜。為何是食物?這樣的決定來自於我所選擇的人:我的母親,食物總是我們日常對話的開端。煮菜也是一項「工作」,這些來自家庭生活基本要素的影像,是一個家庭的肖像,就像某些家庭物品能夠帶給的想像空間。

      這是點與點之間一種傳達的遊戲,對精神距離與物理距離所影響造成的變遷的觀察方式,對話與食物的圖像再現一段關係的落差或默契,反映不同的生活形態、文化背景的差異,甚至是所處不同區域的經濟體系的交集。於是食物與言談轉變成傳達文化的手法,經由食物的儀式與互換交流,探討其中居民的文化身分認證 。

 

註1: 保羅‧維希留(Paul Virilio, 1932-),《消失的美學 Esthétique de la disparition 》(1980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失神癲(picnolepsie)是由維希留所創的詞,指的是一種持續、頻繁、無法預期的失神狀態。

註2: 路易.盧米埃(Louis LUMIÈRE)於1895年拍攝一部工人離開工廠的影片,名為La sortie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d’usine


    

詹芝婷

 

學經歷

 

2008 法國 Jean-Claude Reynal 基金會獎助金得主

 

         (2009/10-2010/1 於芬蘭旅行執行獎助金計畫)

 

2007 法國國家高等造型表達文憑  評審團祝賀  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Diplôme national supérieur d’expression plastique avec félicitations du jury

 

         法國波爾多藝術學院

 

2005 法國國家藝術文憑  優等

 

         Diplôme national d’art plastique avec mention du jury

 

         法國波爾多藝術學院

 

2001 台灣國立新竹師範學院美勞教育學系

 

 

 

展覽

 

2008 « 400 Noeuds / 四百個結» 個展,台北白方糖藝廊 

 

2007«閱讀室» 聯展,西班牙畢爾包Espacio Marzana 藝廊

 

         Exposición « Sala de Lectura »,Espacio Marzana gallery, Bilbao, Spain

 

2007 «不穩定的平衡» 聯展,法國波爾多CAPC 當代美術館

 

         Exposition « », CAPC Musée d’art contemporain de Bordeaux

 

2001 «糖衣辣椒球» 新秀邀請展,台北新樂園藝術空間

 

2001«童年救贖» 雙個展,新館展覽廳,國立新竹師範學院

 

2001 «言笑宴宴» 聯展,台中港區藝術中心/新竹文化中心

 

2000 五十四屆全省美展,各縣市立文化中心

 

2000 «第二十一個夏天的記憶軌道» 個展,新竹莫亞人文咖啡館

 

 

收藏

 

2011 不在場系列之一由藝術家Viviane Prost  私人收藏

 

2001 童年救贖系列作品其中兩件由藝術家徐洵蔚私人收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