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1-11.18.jpg    

 

毗鄰日常當代金工與首飾創作七畫廊與Z書房同步聯展

展覽日期:2011.12.10-2012.01.02

茶會與藝術家座談:2011.12.17 15:00於Z書房

展出藝術家:王譽霖、江枚芳、朱淑宛、吳宏政、李弘婷、李恆、林蒼玄、洪秀慧、洪佩琦、洪寶國、徐玫瑩、紀宇芳、孫雯姿、康立穎、陳映秀、陳逸、曹家誠、曹婷婷、黃明珠、侯雅榛、趙永惠、廖建清、賴永清、蔡依珊、劉棖暄、蕭家佩

 

web2-11.18.jpg  

 

在生活的隔壁,在Fine Art的旁邊…

/江敏甄 

我們雖身在生活之中,卻往往離生活很遠,這樣的結果無非是拜資本主義、消費至上的「異化」之功所賜。「日常」成為瑣碎、重複、規範的代名詞,然而就在那看似微不足道、平凡無奇且日復一日的存在狀態中,其實有著最具動能且取之不盡的礦藏。藝術家深諳此道,他們憑著敏銳的感知,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從生活中挖掘、提煉出可用的材料,轉化成為藝術作品,以創作的姿態對抗日趨平庸與喪失個性的生活。 

在靈光褪去的當代藝術叢林之中,金工藝術因著特殊的作坊環境和師徒制傳統,似乎還存有一抹煉金術的神秘色彩。和所謂的Fine Art相較,兼具功能性與審美價值的金工作品,與生活的關係毋寧更為直接,少了意念先行的高蹈,卻保有更多的手工質地和更純粹的工匠精神內涵。

 「毗鄰日常」一詞作為展覽標題,除了是一種概括的創作意念,也含蓄地指出了工藝創作與日常生活的關係位置,既是相鄰接、彼此相熟的,又是存有差異、不盡相容的,它們之間有一道若有似無的界線,卻也是隨時可能更動變遷的界線。而日常的內涵本該是十分個人化與多義性的,這樣的期待也展現在這次展覽內容的多元面向上。 

此次聯展包含金工與首飾創作,計有二十六位藝術家,六十餘件作品參展,分別於台中107畫廊和Z書房展出。創作者先後出自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工與首飾創作組,從中可窺見當代金工藝術創作者對藝術與生活的思索,大致可分為幾個面向:日常生活的延伸、社會文化的批判、自然與身體的寓言、材質的詩性發掘、形上思維的探討、以及裝飾性與實用性的轉向等。除了大量援引生活中常見的題材,在媒材的運用上更有許多混搭之舉,如與木質、塑料、織品、陶瓷、琺瑯、影像、現成物等相異材質結合。展出的方式並不限於檯座,而與空間有更多有機的互動。 

就像工藝與生活的關係,工藝與純藝術的關係,過去也許有很明確的界線,現在卻出現許多跨界混搭與彼此間的對話,其界線是流動的,儘管有時非常接近,甚至難辨彼此,但那條若有似無的分界還在,那是它們之間本質上的差異,沒有高下之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