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書房講座】

主題:法外與時延--從謝德慶的作品談起

主講:龔卓軍

時間:2011.01.23(日)15:00~17:00

地點:Z書房四樓(座位有限,敬請提早入場)

 

 

謝德慶的藝術追求不是一時性的:除了要面對嚴厲的系列生活小節,整個過程中,不免顯露出許多空白和弱點。正是這樣的「顯露」,使它具有負顯藝術世界自身的遮蔽的力量,而創造出一種反系統性的生產方式、一種無器官化的身體,將資本主義與官僚管理機構所規劃的時間、歷史與藝術作品定義,加以懸置、加以問題化。這些作品流露出難駕馭的時間動力,不僅使它們超越片段化、影像化的思維形式,也使它們超越了藝術作為過程或藝術作為事件,使藝術與生活同時發生,指向「純粹時延」(pure duration)的存在向度。這個嶄新的美學命題,挑戰著藝術家成為「在時延中的存有」,須自我檢驗其長時間內「流變的生活連續系列」,藉以直指時間與歷史本身的性質,與時延的鮮活力量共振。(摘自〈時延與微感覺--懸置於一九八○年代的兩個未來美學思想命題〉一文,龔卓軍著,《藝術觀點》No.44,2010.10)

 

 

講者簡介

龔卓軍,國立台灣大學哲學博士,現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副教授。主要研究領域為現象學與當代法國哲學,長期關注身體哲學、美學、現象學心理學,以及精神分析的相關議題。著有《身體部署》、《文化的總譜與變奏》,譯有《人及其象徵》、《拉岡》、《空間詩學》,合譯有《自由與命運》、《夢的智慧》、《傅柯考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