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房講座

主題:破立台灣

主講:張德本

時間:2010.12.25(週六)下午三點至五點

地點:Z書房四樓

 

有人說一個國家的精神與靈魂,潛藏於它特有的文學藝術之中。處立於身世錯綜的島嶼台灣,我們該從何識辨自己的文化脈絡,描摹出屬於自己的精神面貌?是看主政者投入多少預算舉辦嘉年華式藝文晚會、文創市集?抑或數算民眾一年出席多少次藝文活動? 

台灣社會普遍的文化懸缺乃至文化失格,是群眾長期以來輕視文化的結果,致令浮誇、表面的偽文化建設充斥,位高權重者沾沾自喜,識者搖頭嘆息,而多數人選擇無感,一心為生計打拚。

大破之後而能大立,來自南方的文藝評論家張德本發揮批判精神,從文學、藝術、文化等面向,剖析台灣社會盤根錯節的諸多謬見與怪現象,形諸文字,化為建言,直指問題核心,充份表達一個知識份子對建構文化主體的殷切熱情,也提供閱聽者另一種看待台灣文化處境的跨領域「非台北觀點」。

 

 

講者簡介

張德本,筆名無葉、木能,台灣高雄人。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,曾任高級中學教師,主編「前衛文學叢刊」(鴻蒙版),經營「筆鄉書屋」,並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、視聽媒體藝術類評審,北台灣文學營、鹽分地帶文學營駐營作家、講師等。現專事文學創作、批評、影評、藝評等跨領域整合研究。

 

作品曾獲第八、九屆高雄市文藝獎,並入選「一九八四台灣詩選」(前衛版)、「日本もぐら書房台灣現代詩選」(1989)、「中華現代文學大系」(1989九歌版)、「Twilight Musings」(copyright 2005 by the International Library of poetry, MD,USA)、「Songs of Honour」(Copyright 2006 Noble House Publishers, New York, USA)。

 

座位有限,敬請提早入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