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M05拼版1.jpg 

 

婦人之見 :2010巫雲鳳個展

展期:2010.12.16~2011.1.23

 

 

人之見: DODO和她的抹布行事曆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\彭賢祥

 

抹布一條20,三條50………...

 

婦人之見,其實是一句極端蔑視女性的成語,指的是沒有見識女人的見解;顯然的,DODO用這句成語作為展覽名稱,是帶著調侃、諷刺的意味。而且不只是展覽名稱,「抹布行事曆」本身以抹布作為創作素材,就可以看出DO式幽默了,一個月31天,每日每夜的都是抹布,好像女人永遠和家事脫不了關係,DODO美其名被稱為「藝術家」「創作者」,但也是個職業婦女,兩個孩子的媽,男人的老婆,所以她的創作處境是困在公事、家事和雜事裏頭的,只能用那些零零碎碎的時間來做作品,作品似乎永遠無法(也無需)做大,而且也只能拼拼湊湊的組合完成,這樣的創作方式雖然有其不得不然,但卻又突顯了迥異於男性的創作手法,通過自喻式的圖像和細膩的女紅手感,DODO創造了這一代女性的生活體驗。 

婦人之見,Woman’s  view,在「抹布行事曆」透露著DODO的哪些見解呢?如果你要在這件作品中尋找甚麼藝術創見或高深理論的話,你肯定要啞然失笑的,且看「抹布行事曆」中的作品註釋:「變身術」職業婦女必備的防身術;又如:「劊子手」  劊子手就在你身旁,保命防毒,匹婦有責;再如:「勞動的腳」  一隻為了生活而活著的腳;「活力之手」  一隻用勞力做護手霜的手。這些像警語又像標語的作品註釋,其實都是DODO平常生活所見所感,有的是職場的辛辣快語,有的是自己的身體警訊,有的是日常所見,這些內容她都平鋪直敘毫不掩飾的藉由作品表現。迷路的土虱、堅強的細菌、乾爽的衛生棉,對DODO而言都是入畫的題材,她的創作不賣弄高深也不矯揉時尚,正如她的人一樣,自然爽朗。 

抹布一條20,三條50,這些來自菜市場中的生活素材,也是DODO的創作題材。古時畫家常常自許「代山川而立言」,那麼DODO呢?該是代「婦女」而立言吧,這些「婦女」不是貴婦名媛,不是知識菁英,而是那些佔社會大多數,尋尋常常的婦女,或許為家庭、工作奔波,時不時有些小病小痛,雖然日子無聊但總能找出點樂趣…,這些「婦人之見」,未必見容於當代藝術的女性議題,但卻真實可親。所以呢,DODO不是「女性藝術家」,DODO是「婦女藝術家」。

 

 

巫雲鳳 DODO MO

1969    出生於香港

 

n 學經歷

現任    Dodo Bird Art Studio 渡渡藝術工作室,創辦人。

       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,創意執行長。

1998   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纖維藝術組肄業。

1992    東海大學美術系藝術學士。

 

n 展覽、得獎紀錄

2010 一個人聯展,Z書房,台中。

2009 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,台北王朝大飯店,金禧美術,台北。

Young Emerging  Stars,也趣藝廊,台北。

       女人四十----巫雲鳳個展,金禧美術,台中。

2006 東海校友聯展,東海藝術中心,台中。

2005 當代水墨四人展,金禧美術,台中。

2004 尋常風景—彭賢祥、巫雲鳳倆人展,金禧美術,台中。

1998 今天吃意大利麵嗎?—應用藝術研究所作品展,國立台南藝術學院,台南。

  〈第十五屆高雄市美術展覽會工藝類入選,高雄市立美術館,高雄。

1996  東海大學創校四十週年美術義賣特展,東海藝術中心,台中。

         東海大學美術系膠彩畫教育十年展,臺灣省立美術館,台中;台北市立美術館,台北。

         95秋季台灣區年青藝術家推薦作品拍賣會,中華民國繪畫欣賞協會,台北。

1992   古典的再詮釋—王怡然、巫雲鳳、莊惠蓉聯展,敦煌藝術中心,台北。

        東海大學美術系第六屆畢業展,台中市文化中心,台中;國立師範大學畫廊,台北。

       東海大學美術系系展書法類優選,台中市文化中心,台中。

1991   一團和氣聯展,東海大學美術系畫廊,台中。

         巫雲鳳、王庭捷聯展,東海大學圖書館展覽室,台中。

1990 四人聯展,東海大學美術系畫廊,台中。

         東海大學美術系系展西畫類佳作,台中市文化中心,台中。

 

n 專題研究與發表

2008    〈多樣角度看世界——以藝術連結幼兒的生活『視』、界與經驗〉兒童藝術教育研討會暨第

         一屆全國兒童藝術教育研討會,中國南京。

2007    藝術‧遊戲‧探索‧自由——談幼兒統整性藝術課程與方案教學太平洋區幼兒教育研究學會

Pacific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(PECERA)第八屆學術年會主題:〈幼兒教育的再思〉,20077月,中國香港

2007    藝術‧遊戲‧探索‧自由——談幼兒統整性藝術課程與方案教學,朱銘美術館,20074月,台北

2006    「藝術」—「方案」可以吃嗎? ——食物主題之幼兒藝術統整課程,巫雲鳳著,20065月。

2004      〈奇妙的服裝之旅幼兒在主題方案課程中藝術創作與探索〉,唐富美、巫雲鳳等合著,四季   

文教雜誌社,200412月。

2003     〈從『商店街』尋找方案的起點藝術課程在方案教學中的詮釋〉,「尋找方案的起點:藝術課    

程在方案教學中的詮釋」,唐富美、巫雲鳳、徐德成等合著,四季文教雜誌社,200312月。

〈從『商店街』尋找方案的起點——藝術課程在方案教學中的詮釋,「2003年幼兒教育改革學術研討會」論文發表。

2002   創造幼兒為主體的動物主題藝術教學——『森林動物』與『動物鬼屋』〉,「獅子.喝水.吃饅頭:一場奇妙的幼兒藝術歷程」,唐富美、巫雲鳳、徐德成等合著,四季文教雜誌社,20028月。

2001   孩子的車車工廠——啟動葡萄車與彩色筆車的回憶〉,「四季兒童教育專刊」,四季文教雜誌社,200111月。

1996   「民國藝林集英研究之四——張穀年繪畫藝術之研究」,計劃主持人:詹前裕,協同研究人:巫雲鳳,臺灣省立美術館出版,199610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