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左外野反映Left Field Reflection幕後緣起

 

左外野不按牌理出牌,左外野有一點小瘋狂,左外野突發奇想,左外野難免漏接失傳……

 

事起突然。某一天眾人吃飯聊天,聊到國美館十月將舉辦國際紀錄片雙年展,有人不甘寂寞,提議道:乾脆我們也在市場裡搭一個銀幕,架一台投影機,自己玩自己的,反正我們有小雨(會做一切工事),有國基(拍了市場裡數不清的大小事件),反正平日就有人(基本咖觀眾)愛坐在市場裡的馬路上抽菸、喝啤酒、看片子。

 

而這一切就如同家常便飯。或許你要問:光憑這樣就可以辦成影展嗎?似乎有點不自量力和異想天開啊!

 

說實話,我們最多的是熱情和一堆不切實際的瘋狂念頭。然後,有人說,有人做,有人募款收錢,自辦影展完全是這種「黑白切」模式下的系列之一,再次投射了我們想要當家作主的「虛榮心」,沒有誰是「主辦單位」,但每個出錢出力的人都是「主辦單位」。

 

雖是說著好玩,眼看一不小心又將「弄假成真」,我們對影展的實質內容卻未有半點怠忽,也不希望質地有所折扣。為了呼應官方影展的國際性和多元性,我們決定謹慎量力地聚焦於在地觀點,透過鏡頭所追蹤的各種社會運動及其所凸顯出來的矛盾和衝突,將理解和關懷的觸角深入台灣社會各階層、各族群的人們所面臨的生存處境,期冀人與人、人與環境,能看見彼此緊密的依存關係,公理和正義能普遍落實。

 

正因為紀錄片鏡頭所關注的對象多半是真實生活中的真實人物、真實事件,活生生的一種對現狀、對問題的長時間凝視,我們也試圖藉此嘗試將紀錄片的放映融入生活的場景裡,希望能拓寬更多想像空間,也讓更多的對話在此產生。

 

為此,忠信市場馬路放映團目前已自動成軍,緊鑼密鼓地分頭進行邀片、募款、硬體架設、文宣等義務工作。每一位捐錢(捐款以每人五百元為下限,當然也歡迎無上限)或提供影片放映的「功德主」,將獲贈一張限量發行的精美紀念海報。影片採野台映演,自由入座,募款所得扣除影展支出,餘款將購置放映機作為「黑白切」展覽空間日後影像展演之用。

 

徵件主題包含各種已發生或進行中的社運、農運、工運、新移民、國際移工、人權、環境倫理等議題,只要不在此次雙年展放映片單中的作品(但也可能會有例外,譬如認同左外野反映的作者),並且經由作者或發行單位授權,都可能是我們徵求的影片,誠摯地邀請認同上述理念和瘋狂行徑的朋友們,一起共襄盛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